中心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新闻中心 > 中心动态 > >蓝军赴宁夏出席第六届中国—阿拉伯国家博览会并调研考察

蓝军赴宁夏出席第六届中国—阿拉伯国家博览会并调研考察

发布时间:2023-09-23 13:53 作者:OTOP管理员

【第六届中国—阿拉伯国家博览会开幕】

  9月21日,第六届中国—阿拉伯国家博览会(简称“中阿博览会”)开幕大会在宁夏银川举行,中外宾客相聚贺兰山下、黄河之滨,共话中阿友谊、共谋合作发展。中阿博览会是中国与阿拉伯国家共同打造面向世界的合作交流平台,每两年举办一届,本届中阿博览会秉承聚焦经贸、聚集商机、聚合人气的宗旨,充分发挥中阿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平台作用,以“携手新时代、抢抓新机遇、共享新未来”为主题。本届博览会有来自56个国家的1万多名国内外政要嘉宾、1000余家中外企业参会参展,充分展现了中阿博览会作为经贸合作平台的知名度、美誉度和巨大吸引力、影响力。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会长蓝军受邀出席开幕式。
  21日下午,蓝军率队在宁夏回族自治区灵武市调研,与银川市委副书记、灵武市委书记刘国强就发展一乡一品清真特色产业、构建优势产业标准体系、打造灵武区域公用品牌、推动清真食品及农产品深加工等深入交流。
【蓝军一行在灵武市调研考察】
  蓝军表示,中国民贸将立足灵武的区位优势、资源禀赋和农业特色,做优一乡一品精致农业、生态农业、设施农业、智慧农业,强化市会共建、推进资源共享、实现互利共赢。
  刘国强希望能与中国民贸在信息共享、投资推介、宣传推广、企业服务、展会活动等方面构建全方位的合作关系,共建海外招商渠道、加强互联互通、实现合作共赢,为灵武高质量发展贡献社会力量。
【蓝军与刘国强在宁夏新澳羊绒调研】
【蓝军与刘国强在蒙牛(宁夏)乳业听取情况介绍】
【蓝军与刘国强深入沟通灵武一乡一品特色产业发展】
  蓝军一行在灵考察了宁夏新澳羊绒有限公司车间、宁羴源牛羊肉有限公司、灵武长枣种植基地以及蒙牛(宁夏)乳业全球数智化工厂。
  灵武市委常委、副市长葛翔,银川市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刘亮,灵武市自然资源局局长王学理,市发展和改革局副局长王雄,市商务和投资促进局副局长刘婵娟,我会副会长刘成勋参加调研活动。
  9月22日上午,蓝军在第六届中阿博览会“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合作大会”高端对话环节,从保障粮食安全,促进产业发展、科技研发、农产品加工以及国内外投资、贸易项目合作等方面与专家学者碰撞思维火花。
【第六届中阿博览会“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合作大会”现场】
【参会嘉宾齐聚一堂】
【蓝军出席“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合作大会”】
【蓝军与嘉宾在高端对话环节深入交流】
【蓝军接受媒体专访】
  蓝军在发言时指出,中国民贸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中国人的饭碗要牢牢端在自己手里”的重要指示,立足保障粮食安全的“国之大者”,瞄准推进中国特色农业现代化的奋斗目标,从社会组织职能定位出发,坚持以我为主、立足国内、促进贸易、做好服务,从一乡一品助力种业振兴行动、强化农业科技支撑,导入社会资本发展农业现代化装备、建设高标准农田,培养知农爱农技能人才,编制一乡一品产品标准,助力搭建农业全产业链等方面入手,延伸粮食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打造供应链,不断提高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实现粮食安全和现代高效农业相统一,更好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多元化的食物消费需求。
  他表示,中国民贸将以中阿博览会为平台,积极推动中国一乡一品产业促进计划助力宁夏葡萄酒、牛羊肉、灵武长枣等优质农产品构建标准体系、打造区域品牌、拓展跨境电商、做好招引对接、促进项目落地,为进一步提高宁夏优品的知名度,进一步扩大宁夏优势产业和投资环境的影响力,进一步助推“一带一路”经贸合作交流发挥积极作用。
  22日下午,蓝军在银川市人大常委副主任、贺兰县委书记丁炜陪同下,走进稻渔空间乡村生态观光园,参观了广银农业智慧展厅、稻田观光园、科海种质资源场、天荣农业全产业链示范园等处,详细了解了该生态综合体从传统种植向立体种养转变,以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带动农民增收致富、创造生态产品价值的经营模式。
【蓝军在稻渔空间乡村生态观光园听取讲解】
【蓝军在银川科海生物技术有限公司考察】
  在银川科海生物技术有限公司,企业负责人向蓝军重点介绍了贺兰县大力推行黄河渔业布局,联合国内知名高校院所开展科技攻关,在塞外江南养殖鱼虾蟹蛏,演绎“鱼跃龙门”的新传奇。蓝军期望双方以一乡一品为基,在黄河渔业养殖、预制菜项目落地和农业基础设施投资上通力合作,推动贺兰适水产业向设施渔业、智能渔业、“互联网+”渔业转型升级。
【蓝军一行考察百瑞源枸杞】
  最后,蓝军一行来到百瑞源枸杞股份有限公司,向企业负责人深入了解了该企业打造的枸杞科技研发、基地种植、生产加工、市场营销、文化旅游“五位一体”的全产业链。他表示,中国民贸将为贺兰优质农产品积极引入整合会员企业优质资源、接入一乡一品自有及头部电商直播平台、汇入国际贸易物流线路,帮助宁夏企业融入国内外大市场,助力民族地区构建起内外联动的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新格局。
  此外,“民族娃娃”流动奶茶吧也惊喜亮相本届博览会,和各国嘉宾与专业观众“甜蜜”邂逅。
【“民族娃娃”流动奶茶吧亮相博览会】
  我会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了第六届中阿博览会及上述调研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