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新闻中心 > 中心动态 > >拓视野、提能力、促振兴|酉阳县举办乡村振兴产业高质量发展与区域公用品牌建设培训

拓视野、提能力、促振兴|酉阳县举办乡村振兴产业高质量发展与区域公用品牌建设培训

发布时间:2023-04-12 20:53 作者:OTOP管理员

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打造酉阳800区域公用品牌,4月12日,由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和江南大学合作成立的中国一乡一品品牌战略研究院组织专业力量,应县委县政府的要求,举办了“乡村振兴产业高质量发展与区域公用品牌建设专题培训班”,酉阳县委书记祁美文,县委副书记、县长杨通胜,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党组书记唐应珊,县政协主席、党组书记代成瑶,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徐云,县委常委、县政府副县长、党组副书记吴彪,县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程岚,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德罡,县人民政府副县长高胜,县农业农村委员会主任彭汀,以及酉阳县各委、办、局等相关部门领导、县乡村振兴领导小组成员、酉阳800区域公用品牌专班、龙头企业负责人、各乡镇相关等3000多人通过线下线上方式参与了培训。


培训现场

此次培训采取专题讲座的形式,邀请了中国一乡一品品牌战略研究院院长、江南大学国家安全与绿色发展研究院院长、江南大学商学院二级教授、博导陈红,中国一乡一品品牌战略研究院品牌研究部部长杜亮,中国民贸设计专委会主任、德国红点设计大奖中国区原总经理石振弘,中国民贸融媒体工委主任郑长宁,围绕“乡村振兴战略下的区域公用品牌打造”“打造区域公用品牌推动县域乡村振兴产业高质量发展”“区域公用品牌的产品设计战略”“区域公用品牌的产品营销策略”等内容分别进行了专题授课。


红授课

陈红院长说,近年来我国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得到了稳步发展,在“打造一个品牌、带活一个产业、富裕一方农民”中发挥的作用得到有效彰显,有力地提升了我国农产品的市场竞争力,但区域公用品牌在发展中也存在着一些问题,例如社会效益带动作用尚未凸显、区域经济引领作用尚未充分发挥等。中国民贸以“酉阳800”区域公用品牌为抓手,集中打造“酉阳800”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形成酉阳一乡一品与“三品一标”融合发展矩阵,在区域公用品牌建设上将大有可为。


杜亮授课

杜亮授课中提到,当前的各地区域公共品牌,缺乏集中和有效的管理。同时,区域特色产品的行业标准大多没有建立起来,导致同一个区域品牌下的产品质量参差不齐。应从品牌赋能、产业赋能、数字赋能、销售赋能四个方面系统性构建“酉阳800”区域公用品牌体系。


郑长宁授课

郑长宁从如何激活县乡品牌营销的“最初一公里”的角度,围绕县乡区域公用品牌如何开展品牌营销、产品销售、直播带货等方面展开阐述。


石振弘授课

石振弘围绕设计如何赋能区域公用品牌、设计如何提升品牌和产品价值,设计共创助力县域特色产业发展的角度,以详实的资料、丰富的案例进行了全面的介绍。


签约现场

为发挥江南大学科研优势,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培训期间,酉阳县人民政府与中国一乡一品产业研究院还举行了共建校地协同创新实验室的签约仪式,酉阳县副县长高胜、中国一乡一品产业研究院院长陈红上台签约,县委书记祁美文、中国民贸一乡一品产业促进中心副秘书长蒋扬等参与见证。

通过一整天的培训,大家一致认为,培训时间虽然短,但授课内容十分丰富、教学形式非常灵活、案例资料极为详实,大家纷纷表示,中国一乡一品品牌战略研究院的培训开阔了视野、更新了理念、提高了新时代乡村振兴战略下的领导干部和基层干部素质,为进一步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了助力,真正达到了学有收获、学有所用的目的。

 

在宏观方面,要将酉阳特色产业发展、文化资源开发、生态环境保护、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提档升级等在乡村振兴战略下统筹建设与规划,政府要立足全局,高瞻远瞩,做好价值、政策与服务支撑,优化公共服务供给。在微观层面,要做好酉阳800区域公用品牌的策划定位,充实酉阳800区域公用品牌的内容内涵,搭建酉阳800区域公用品牌的数字化平台,要尽可能针对酉阳800所涉及的特色优势产业、生态资源、企业扶持等出台相应的推进细则与专项方案,抓好品牌授权审核与管理,进一步提升酉阳800区域公用品牌的美誉度和影响力。

相关资料:2022年9月15日,江南大学党委书记朱庆葆、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会长蓝军在江南大学共同为“中国一乡一品产业研究院”、“中国一乡一品品牌战略研究院”揭牌。中国一乡一品产业研究院、中国一乡一品品牌战略研究院正式落户江南大学。此举为双方强强联合、携手共进,践行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和社会民生重大关切,助力乡村振兴与赋能民族品牌使命与担当的重要里程碑。中国一乡一品产业研究院下设中国一乡一品示范区创建工作部、技术验证与转移服务工作部、检验检测工作部、一乡一品产融平台工作部、综合管理办公室(合署)等部门;中国一乡一品品牌战略研究院下设品牌研究工作部、案例研究工作部、政策研究工作部、综合管理办公室(合署)等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