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新闻中心 > 中心动态 > >全面赋能县域产业 专家学者各抒高见 创建中国一乡一品示范区研讨论坛在贵州举办

全面赋能县域产业 专家学者各抒高见 创建中国一乡一品示范区研讨论坛在贵州举办

发布时间:2021-06-01 09:15 作者:一乡一品

座谈会现场 

 

       5月30日下午,由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主办,中国民贸一乡一品产业促进中心、中国民贸标准与信用工作委员会联合承办的“中国一乡一品示范区创建工作座谈会”在贵州省黔西南州国际会展中心成功举办。本次座谈会作为2021中国乡村振兴高峰论坛的分论坛,采取现场互动和线上视频交流的方式进行,座谈会由我会标准与信用工作委员会副主任董春松主持。
 

蓝军致辞

 

       我会会长蓝军在致辞时提到,经原国家质检总局批准,我会于2016年牵头启动了中国一乡一品产业促进计划,该计划助力乡村振兴事业,赋能民族品牌打造。其中,面向县域经济推动示范区建设是中国一乡一品产业促进计划切实落地的有力抓手之一,是“一乡一品”6+3模式体系的实践平台之一。本次2021中国乡村振兴高峰论坛也特意安排了一乡一品示范创建区的授牌仪式,并放在大会最重要的环节,开幕式上举行。下一阶段,中国一乡一品产业促进计划将通过建设一批“中国一乡一品示范区”,充分发挥“一乡一品”规划辅导、教育培训、标准制定、检测认证、品牌策划、宣传推广的全面实践,促进各地一二三产相互融合。同时,中国一乡一品产业促进计划也将引导、调动地方发展特色产业的积极性和规范性,加大示范区特色化、专业化、生态化建设力度,促进地方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
 

       蓝军指出,我会作为国家一级社会组织,将继续发挥动员地方政府、社会力量及企业家的重要纽带作用,号召各方融入到中国一乡一品产业促进计划,共同为乡村振兴贡献力量。

李福永发言

 

       作为第一批加入中国一乡一品示范区建设的广东连山县和内蒙古阿巴嘎旗出席领导围绕当地一乡一品示范区建设作了精彩的分享。连山县副县长李福永从四个方面对连山县县情、特色产业、产业提升、品牌建设及打造一乡一品示范区相关工作进行详细介绍。他表示,连山县将立足连山自身资源优势,重点抓好连山有机稻、高山茶、柑橘、大肉姜、禾花鱼等特色产业发展,将这些优质农产品加入到一乡一品体系。全力推进“中国一乡一品示范区”创建工作,期待在中国民贸的关心持下,连山民族地区经济高质量发展。
 

孟克斯琴发言

 

       阿巴嘎旗民族事务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孟克斯琴对阿巴嘎旗县域县情、特色产业、品牌建设及一乡一品示范区建设等有关工作进行说明。他向大家介绍了阿巴嘎旗的历史渊源及地方特色产品乌冉克羊的特质,并对阿巴嘎旗自2019年正式入选中国一乡一品产业促进计划,通过团体标准“乌冉克羊品种鉴定与肉质评价”制定等,得到了品牌提升、展示推广、投资融资、创新孵化、保险赔付、全产业链扶持进行了精彩分享。
 

董春松发言

 

       我会标准与信用工作委员会副主任、高级工程师董春松就中国一乡一品示范区建设的工作原则、条件、程序和管理及有关标准制定工作做了专题讲述。他还介绍了正在制定的《中国一乡一品产业促进计划示范区建设及评定指南》标准制定及承担的国家民委《汇聚社会力量 让一乡一品全面助力民族地区乡村振兴》课题进展,并表示,将会把一乡一品示范区创建的经验和成果纳入有关标准和课题中。

郑长宁发言

 

       我会融媒体中心联席主任郑长宁就一乡一品示范区创建的品牌建设、媒体宣传工作,如何助力一乡一品和乡村振兴作了专题讲述。他认为,在新媒体高速发展的时代,一乡一品也要做好传播内容、传播技术、运营变现的三个环节,为企业和品牌提供专业的媒体运营服务,促进产品转化,形成传播链条的规模效应。
 

李国秋以视频形式发言

 

       北京五洲恒通认证有限公司总经理、内蒙古“蒙字标”认证联盟主席李国秋以视频形式从六个方面就中国一乡一品示范区创建技术服务工作给出了专业建议。
 

丁浩以视频形式发言

 

       全国工商联小微企业工作委员会委员、全联农业产业商会乡村产业发展办公室主任、全联农业产业商会专家委员会成员、北京造合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中国一乡一品技术专家丁浩以视频形式就地域特色产业和企业品牌打造的通用思路作了专题讲述。针对如何通过打造品牌助力县域经济快速发展阐述了自己的观点,他表示,下一步将深入中国一乡一品示范区连山县及阿巴嗄旗对其特色产品进行有效资源整合,助力当地品牌打造。
 

林禹含发言

 

       中建政研政府服务事业群项目总监林禹含分享了特色产业规划的成功案例。针对《中华人民共和国乡村振兴促进法》有关一乡一品特色产业规划、产业园及文旅项目策划及融资等问题解读国家政策举措,为地方产业规划应该从哪些方面去做如何去做,进行了专业的解晰。
 

唐一祁发言

       成都英柏检测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唐一祁从专业角度给大家介绍了农食类产品检测的通用知识说明,及产品标准对品牌打造的重要性。她认为要发挥中国一乡一品标准体系的保障作用,助推各地产业健康有序发展。

杨子谦发言

 

       我会会长助理兼中国民贸一乡一品产业促进中心首席行政总裁杨子谦表示,创建中国一乡一品示范区的宗旨是为了总结有效的乡村振兴经验,目的是服务更多的地方特色产业,助力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

       在交流讨论环节,与会嘉宾就中国一乡一品产业促进计划对乡村振兴的推动作用表示高度认可,进行了充分的探讨与交流。

座谈会期间特色茶歇展示

 

       据介绍,众多受益于中国一乡一品产业促进的产品也出现在座谈现场,它们分别是来自贵州光秀生态食品有限责任公司的哆吉栗牌板栗、内蒙古博煜农林牧开发有限公司的冰棠牌海红果、连山壮族瑶族自治县的有机米和红茶、海南源印象咖啡有限公司的新鲜大荔枝和手工磨制咖啡和贵州绿太阳保健食品有限公司的刺梨干和黄硒菊等特色产品。

参会嘉宾合影留念

 

       阿巴嘎旗人民政府、连山壮族瑶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北京五洲恒通认证有限公司、北京造合科技有限公司、成都英柏检测技术有限公司、北京中建政研集团有限公司、通用技术检验检测认证集团有限公司、安徽省亳州市政协、江西阳明旅游投资开发有限公司、内蒙古民族贸易促进会等来自全国13个县域单位代表及我会分支(代表)机构代表等四十余人出席本次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