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新闻中心 > 中心动态 > >黑龙江小园玉米系列产品通过“中国一乡一品”现场认证评价

黑龙江小园玉米系列产品通过“中国一乡一品”现场认证评价

发布时间:2021-04-13 10:10 作者:一乡一品
      2021年4月9日-10日,由中国民贸一乡一品产业促进中心(以下简称中心)授权的产品认证评价专家组赴黑龙江省巴彦县,对哈尔滨健康农牧业有限公司就其特色小园玉米系列产品申请的“中国一乡一品”产品实施了现场评价。

评审现场
 
         专家组由来自中国科学院、北京农林科学院及中心等机构的专家组成,评价组的专家成员通过现场会谈交流、文件资料评审、实地走访观摩、相关管理和技术人员现场访谈等形式,对照《中国一乡一品产品评定通则》、《绿色食品 玉米及玉米制品》和企业的管理体系等有关技术文件、企业质量、食品安全管理体系等文件要求,从企业和产品生产经营的合规性、产地范围、产品的产地特征和品质特性、生态环保性、企业社会责任、产品质量管理体系等角度进行了全面独立的现场评定。

 一乡一品产品评价组专家走进基地调研
 
       哈尔滨健康农牧业有限公司成立于2011年11月,位于哈尔滨市巴彦县兴隆镇中兴村。公司申请的小园玉米系列产品的玉米种植地巴彦县辖区内,是世界三大适合玉米生长的黑土地带,属亚热带季风气候,非常适合玉米的生长,具有得天独厚的气候、土壤、日照等优势,巴彦县的黑土地中所含有的玉米生长的元素比例均衡,天然降雨适中,促进了巴彦玉米独特品质的形成。企业2020年企业与1457户贫困户签订种植协议1707亩,选用省农科院培育的适应性广、熟期早,幼苗拱土能力强的健康1号和健康2号等蛋白含量高的优势玉米品种,采取统一种肥、统一种植技术指导、统一回收、帮扶干部全程跟踪的方式,利用贫困户或自家小园家前屋后的小园,人工种植优质玉米。小园人工种植的方式,采用农家有机肥和人工捉虫方式,让玉米长在无残留、无污染的小园子里生产,确保产品的绿色性和优良品质,产出的米粒较大,饱满,呈黄色,无杂色,扁圆型,椭圆直径为5-12mm,表面光滑。公司自主研发专利玉米速食系列产品生产线1条,以小园玉米为主原料,开发了方便玉米大碴粥、黄金米饭伴侣、全熟玉米南瓜羹和玉米龙须粥等优质产品。其中方便玉米大碴粥在15分钟就能生产出正宗东北特色大碴粥,成为“中国第一碗”即时方便大碴粥。
 
小园玉米系列产品
 
       哈尔滨健康农牧业有限公司高度重视品牌建设和社会责任,已获得全国一村一品示范企业,全国AAA诚信等级认证、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认证、ISO22000食品安全管理体系认证、黑龙江省绿色食品协会副会长单位、巴彦县扶贫龙头企业、黑龙江省农业品牌战略联盟百强企业等专业资质认证;公司是地方扶贫龙头企业,与贫困户签约种植的小园玉米,企业每亩地高于市场价1000元收购玉米,户均增收1800元。

       在现场评价的总结会上,评价组所有专家成员一致同意哈尔滨健康农牧业有限公司在进一步补充和完善有关申请资料基础上,向中国民贸一乡一品产业促进中心推荐小园玉米系列产品为一乡一品正选产品,该产品有望成为全国第一个获得一乡一品产品证书的特色玉米类产品。企业负责人孙立娟在表示,未来加大力度推进“科技作动力、利益为纽带、公司加农户、企业联基地”的农、科、贸一体化的农业产业化经营模式,实现龙头带基地,基地带农户的产业化格局,有效地带动本地及周边地区农业结构调整和农民增收,实现企业与农民的双赢,通过加入中国一乡一品产业促进计划这一国家级平台为重要抓手,打造高端生态农业品牌,为国人提供健康和快捷的优质玉米产品,为中国的健康事业贡献力量!


现场评审专家组合影留念
 
       中国民贸会副会长高福作为观察员参与了本次评审,巴彦县地方政府对专家组到来也高度重视,县政府常委王立海、副县长谭丽颖、县农业部、招商局、工商联及兴隆镇等有关领导参与评审活动,并就中国一乡一品产业促进计划的赋能体系进行了深入对接交流,地方政府对一乡一品体系能更多更远长期赋能巴彦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表示高度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