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新闻中心 > 中心动态 > >张西联:“一乡一品”兴产业,富美怀化入画来

张西联:“一乡一品”兴产业,富美怀化入画来

发布时间:2020-12-16 10:29 作者:一乡一品

经原国家质检总局批准,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于2016年牵头启动并实施了中国一乡一品产业促进计划,至今已经有4个年头。该计划对帮助民族地区特色产品形成品牌、延长增值链、开拓海外市场起到了很大的促进作用。

怀化1.png

2020年5月,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与怀化市人民政府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将中国一乡一品产业促进计划正式落地素有西南明珠、湖湘之西、黔滇门户、全楚咽喉之称的湖南怀化。在该计划的推动下,如今怀化市发展如何?在2020一乡一品国际商品博览会举办期间,湖南省食品流通行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张西联走进组委会设置的5G直播间接受专访畅谈感受。

天地精华育万物  怀化农特产品种类多

张西联在接受专访时介绍说,怀化农特产品品类繁多,琳琅满目,品质佳,历史悠久。怀化冰糖橙、冰糖柚、杨梅、黄桃、猕猴桃等时鲜水果,种植面积有205万亩,年产水果253.2万吨,年产值达到62亿元。怀化的冰糖橙种植面积居全国第一,曾受到袁隆平院的赞赏,并嘱咐要着眼于长远,认真规划好,把冰糖橙作为致富果。到2019年底,怀化冰糖橙产地种植面积63万亩,居世界第一。怀化还盛产茶叶,吸天地之精华,结滩茶叶来自武陵山沅水江畔,被喻为高山出好茶,可以美容、养颜。在1972年时,当时的日本首相田中角荣来华访问,他向周恩来总理夸赞道“这是中日友好之茶”。2011年怀化结滩茶入选国家地标产品,2015年荣获意大利米兰世博会百年世博中国名茶金奖,在2017年5月荣膺中国优质茶区公用品牌。

怀化药材久盛名,中药之乡广流传

张西联还介绍说,怀化的中药材久负盛名。怀化天麻的天麻素含量是国家药典的2-3倍,怀化黄精的黄精多糖含量是国家药典的2-4倍。作为中国地道中药材之乡,全市共有中药材1909种,是国家重点中药材保护品种的175种,在湖南省占比第一。怀化市的茯苓年产量居全国第一,占全国的50%,出口量占全国的70%。天麻、黄精、金银花等在全国全省占有一席之地。还有极具地方优势的新化(右旋龙脑樟)、芷江(从白蜡)、靖州茯苓、辰溪金银花、通道黑老虎、雪峰山鱼腥草、溆浦瑶茶均为国家地标产品。怀化市委市政府主要把中药材作为千亿产业来打造。

直播卖货正当时,好品不断振乡村

在5G直播间,张西联与主持人互动展现了怀化的许多参展产品,其中有益于心脑血管的武陵珍野山茶油,来自长寿之乡的锦江王酒,有益于减肥功效的苦瓜茶,零农残的月牙香有机香米,非常好吃的合田姜氏糍粑,母婴首选的麻阳兰凤凰鸡蛋,维生素之王的怀化冰糖橙,营养价值非常高的兰山科技生物的野生娃娃鱼等众多产品。

张西联在直播中侃侃而谈,描绘出怀化市从脱贫攻坚向着乡村振兴、产业振兴这条路不断前行的美好现实。他希望,通过“中国一乡一品产业促进计划”的实施落地,引入“一乡一品标准评定体系”帮助怀化当地特色产业及国家地理标志产品立标准、树品牌,打造完整产业链,并发挥“一乡一品”的成功经验助推怀化“怀企出湘”和“怀品出境”,让怀化老百姓的生活水平节节攀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