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新闻中心 > 中心动态 > >刘彤:新发现、新体验、新感受

刘彤:新发现、新体验、新感受

发布时间:2020-12-16 10:01 作者:一乡一品

12月11日—13日,2020一乡一品国际商品博览会在湖南长沙举办。本届博览会以“一带一路一世界·一乡一品一梦想”为主题,通过展览展示、高峰论坛、专项推介、产业对接、项目洽谈等活动,打造了集国际化、高端化、特色化于一体的一乡一品发展大舞台,向世界展示中国一乡一品产业发展成果。12月12日,中国食品报社总编辑刘彤走进5G直播间,与线上观众共同探讨中国一乡一品发展之道。

刘1.png

据刘彤介绍,中国食品报作为国内唯一一家综合类、经济性,聚焦食品行业发展的专业媒体,创刊36年来,同许多院士、院校建立了顾问关系,同国内近百家食品名城开展了战略合作。近年来,报社“两微一端”和网络、融媒体矩阵发展迅猛。此次作为受邀媒体之一,通过深度报道展会盛况,有许多新发现、新体验和新感受。

谈及本届博览会的亮点,刘彤兴致颇浓:“地方政府组团参展,这在我报道过的全国同类型的博览会是非常少的。组委会做了大量细致的工作,专区展示名优特商品,专展呈现一乡一品“6+3”闭环模式,标准化建设、成果转化以及与高科技的融合,全方位展现了一乡一品在品质提升、品牌塑造、产区保护、市场培育、流通优化、贸易对接、国际交流等多方面所做的努力和取得的成果。特别让我眼前一亮的是,一乡一品国际商品博览会同全国民族地区发展大会的有机结合,以及对民族医药的传承保护和创新发展。”

刘彤表示,通过展会,我们看到了一乡一品从有限展示到无限发展的潜能。中国一乡一品产业促进计划,没有局限于一次博览会,而是借助博览会这个平台,对一乡一品“6+3”模式进行价值集聚、传播推广,进而挖掘、培育全国各地“一乡一品”的生机,繁荣民族贸易,推动经济发展。

同时他从媒体人的视角给出了发展一乡一品产业的五点建议。一是通过绿色产业链协同、科技助力发展、开展乡村建设行动,拓展一乡一品的广度。二是立足体系农业、功能农业、融合农业、智慧农业,促进多要素聚集、多主体培育、多业态发展、多利益连接,延长农业产业链,提升价值链,组合供应链,深度挖掘一乡一品的深度;三是强化标准体系建设,推动理念创新、制度创新、模式创新、机制创新,进一步提高一乡一品的精度;四是珍视民族产业和民族文化这个宝库,讲好中国一乡一品故事,打造有高度、有温度、有厚度的民族产业发展大平台;五是始终不忘“一带一路一世界·一乡一品一梦想”的初衷和使命,通过品牌建设,聚合能量、聚合流量、聚合传播,不断拓展一乡一品的维度。

刘彤认为,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眼光超前、目光精准、理念先进。博览会的成功举办,充分体现了中国一乡一品产业促进计划的前瞻性、系统性、先进性和可操作性。他对未来全国一乡一品产业健康、有序、可持续发展充满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