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新闻中心 > 中心动态 > >海泰博农:栀子花开,好戏连台 2020一乡一品国际商品博览会参展龙头企业侧记

海泰博农:栀子花开,好戏连台 2020一乡一品国际商品博览会参展龙头企业侧记

发布时间:2020-11-18 09:57 作者:一乡一品


 

       “一直以来我心里只有一个信念,就是带动农民一起脱贫致富”这是海泰博农创始人杨莉常挂在嘴边的口头禅,已经连续三届当选全国人大代表的她确实做到了。习近平总书记接见杨莉时亲切叮嘱到“农民代表,带领农民致富,好!”,这样的谆谆教诲激励着海泰博农人在“小栀子大产业”道路上深耕着、奋斗着。


 

       作为中国一乡一品产业促进计划湖南一乡一品示范先导区重点企业和岳阳市特色产业的龙头企业,海泰博农创始人杨莉将带领着她的团队,一起亮相12月11日在长沙开幕的2020一乡一品国际商品博览会,共同助力区域特色品牌发展。


特色产业文化搭起栀子“戏台”
 


 

       很多在湖南做农业的人都熟悉海泰博农,当人们进入岳阳市屈原区的营田镇,便可以闻到空气中弥漫的淡淡栀子花清香。这里是栀子花小镇,拥有10万亩的栀子基地,形成了“栀子+基地”“栀子+深加工”“栀子+文化”“栀子+休闲旅游”“栀子+城镇建设”多个产业,建成了融文化创意、休闲旅游、观光体验于一体的栀子主题生态公园。

       时间倒转回2011年,那一年杨莉因“染色馒头”事件了解到食品添加剂色素的一些情况。她发现,栀子其实是提取天然色素最好的原料,是原国家卫生部首批颁布的药食两用资源。

       发现这一商机后,海泰博农开始自筹资金组建实验室进行栀子组培苗的培育,经过两年多的不断试验,终于在2015年海泰博农通过自己示范种植。由海泰博农研发的“林海1号”栀子品种收益良好,开始在岳阳周边地区推广种植。目前,海泰博农已经制定了“栀子工厂化育苗和栀子GAP种植技术操作规范”等5项标准,申报了13项专利。同时,已形成一整套稳定成熟的栀子优质种苗快速繁育、工厂化育苗技术体系,年生产5000万株优质种苗组培的生产能力,让农民穿着皮鞋在空调房里干农活。

 

深挖产品价值突破多个空白
 

       直到今天,海泰博农连续突破多个国内空白点:打造了中国完整的栀子全产业链;创建了全国由农民投资、建在农村、服务农民,经国家发改委认定的国家级高科技农业实验室;组建了全国较早集栀子花、种苗培育、示范种植于一体的国家级农民合作社。在短短的几年间海泰栀子合作社发展社员1086户,带动了岳阳周边10000多农户发展栀子等高附加农作物的种植,种植面积达32165亩,社员平均年收入4万多元、每亩年增收入2800多元,真正实现了带领农民致富。

       在海泰博农人的眼中,栀子花全身是宝,不仅有花和果,栀子花的叶和根也有护肝、利胆的功效。栀子深加工厂已投入资金建设了7条生产线,生产藏红花素、栀子苷、栀子天然色素,着力打造栀子生物产业园,按生产线的生产能力,计划年产值过10亿元。

 

加强行业合作注重产品研发
 

       海泰博农与国家植物功能成分利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合作,高效提取分离天然色素、藏红花素、植物精油、天然香料的高科技现代农业项目。打造“生物农业+高科技深加工业+健康产业”跨界融合发展的现代高效农业,采用“生物工程实验平台+种苗培育+示范种植+合作社+深加工+市场”的运作模式,带动农村种植业发展及提取深加工产业发展,实现从田间到餐桌可追溯的健康养生产业链。
       其中,藏红花素是原国家卫生部和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具有增强免疫力、降血压、降血脂、缓解体力疲劳等功能。海泰博农公司培育的“林海一号”栀子果实中含藏红花素和藏红花一样的都是2.2%。通过对藏红花素的开发,现已有多款产品面世。

 

海泰博农即将亮相国博特色展区
 

       在2020一乡一品国际商品博览会上,也为地方特色产业龙头企业,专门开辟了一乡一品区域品牌展区。海泰博农将在这里一展企业风采,推广特色品牌产品,讲述企业发展的品牌故事。

       正如海泰博农创始人杨莉所说,海泰博农作为岳阳地区的特色产业代表,带领当地农民脱贫致富,力争通过1-2年努力,将屈原营田镇努力创建成为全市产业强、环境美、品牌响、生产、生活、生态融合发展的栀子特色小镇,加快构建城乡统筹发展的新格局。这和中国一乡一品产业促进计划“构筑第一、二、三产业融合机制,促进地区特色产业健康发展,助力美丽中国建设”不谋而合,也期待更多的地方特色产业与政府一起参与特色产业发展,助力“建立健全防止返贫长效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