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新闻中心 > 中心动态 > >高福一行拜会国务院参事室

高福一行拜会国务院参事室

发布时间:2020-10-29 10:37 作者:一乡一品

10月27日上午,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副会长高福一行拜访国务院参事室,重点就中国民贸牵头实施的中国一乡一品产业促进计划的主要情况进行了汇报和交流。

/高福发言/

高福介绍到,习近平总书记2014年在新疆视察工作时指出:“一招鲜,吃遍天,一村一业,一乡一品,农民就会受益于此”。中国有2800多个县市、4万多个乡镇,地大物博、物产丰饶、多姿多彩。经原国家质检总局批准,中国民贸于2016年牵头启动了中国一乡一品产业促进计划。经过4年多的试点建设、模式设计和平台打造,目前已经成包含教育培训、规划辅导、标准制定、产品评价、责任赔付和防伪溯源的六大体系及大数据平台、营销渠道和金融服务构成的三大中心的服务架构(简称“6+3”模式),逐步形成了面向全国,辐射海外的工作模式;同时,中国一乡一品产业促进计划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如2019在长沙举办的一乡一品国际商品博览会上,来自38个国家和地区组团参会参展,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今年,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以“一乡一品助力黔货出山”、“产业基金助力湘货行”为主题,多次组织团队走访贵州、湖南等地,希望通过一乡一品的落地实施,助力民族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

/董春松(左一)介绍中国一乡一品产业促进计划案例/

随后,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标准与信用委负责人董春松以贵州黔西南州兴仁县的薏米产业发展系统性辅导工作为例,专题汇报了一乡一品产业辅导与标准认证工作的相关情况。董春松说到,中国一乡一品产业促进计划经严格认证评价体系,已为全国十余个省份的数十款特色产品颁发了中国一乡一品证书,与地方政府和产业界保持着良好互动与合作。

/孙维佳发言/

最后,国务院参事室交流合作司司长孙维佳介绍了国务院参事室的基本情况。他表示,中国民贸是一家具有红色基因、民族基因、公益基因和责任基因的国家级社会组织,中国一乡一品产业促进计划这一国家级民族品牌在打造产业发展赋能平台和百姓消费信用平台方面让人深感振奋,在推动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将发挥重要作用。未来,可将中国一乡一品产业促进计划纳入国务院参事室交流合作司的工作领域,6+3的模式设计和各地实践案例值得深入跟踪调研,将其作为品牌中国和国家乡村振兴战略的抓手,进行深度总结,适时向国务院建言献策。同时,对于边境地区社会经济发展、跨境民族在一带一路倡议中民心相通的功能作用等课题,双方亦可加大交流和合作力度。

/参会人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