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新闻中心 > 中心动态 > >中国民贸一乡一品产业促进中心专家王娟教授带队赴广东罗定市开展食品相关企业考察交流

中国民贸一乡一品产业促进中心专家王娟教授带队赴广东罗定市开展食品相关企业考察交流

发布时间:2020-09-01 16:05 作者:一乡一品

8月25至26日,在广东省罗定市科学技术局和罗定市科学技术协会的协调和组织下,中国民贸一乡一品产业促进中心(以下简称“中心”)专家、华南理工大学教授王娟带队前往广东省罗定市,实地考察罗定市7家具有影响力的食品企业,并与企业负责人进行现场交流与座谈。双方重点围绕企业如何更好地加入“中国一乡一品产业促进计划”,与当地特色产业、产品等进行相关合作事宜进行深度交流与探讨。

图片1.png  

25日,调研组先后前往罗定市兴伟香料有限公司、罗定市浩良香料有限公司、罗定市银牛食品有限公司进行实地考察,在与各企业的座谈期间,考察队了解到,罗定市是中国肉桂之乡,肉桂也是罗定市的主要产业支柱,而且罗定肉桂属于药食同源,全身是宝,当地的主打产品便是传统的肉桂皮和肉桂油。座谈交流期间,与会的罗定肉桂相关企业十分期待加入“中国一乡一品产业促进计划”,提升产品知名度,和王娟教授一起开发更多的肉桂深加工产品,提高肉桂产品的附加值,帮助企业更好的打开国内外的销售市场。

图片2.png

26日上午,调研组走访了罗定当地的广东桂之神实业有限公司和罗定市原始蛋鸡有限公司,这两家企业属于第一、第二和第三产业相融合型的企业,不仅有自己的种/养殖基地,还有深加工厂房和相应技术,而且也是当地的旅游打卡景点之一,不仅推广了企业的优质产品还能带动客户消费。今年由于疫情原因,两家企业各自的主打产品肉桂食用菌和生江原始蛋的销售都受到了很大影响,企业相关负责人希望加中心的优质平台为产品进行国字号的品牌赋能,打造“中国一乡一品”示范基地,并通过多元化的销售渠道将更多地道的罗定优质特产推向全国市场。

图片3.png

26日下午,调研组对广东宏扬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以及罗定市天谷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进行了实地考察和座谈交流,据了解,这两家企业各自主打的铁皮石斛和天谷酱油产品都是采用传统的工艺制作而成,程序严格,管理规范,而且产品绿色有机,健康安全,口碑好。

在座谈会上,王娟教授表示,罗定食品种类丰富,但附加值不高,要深入和中心的合作,加强罗定食品相关企业的深加工水平,提升产品知名度。中心标准评审事业部经理余拓向罗定市科学技术局、罗定市科学技术协会以及各罗定企业负责人详细介绍了“中国一乡一品产业促进计划”的由来和近几年的发展情况,他表示,目前该计划已经形成包含教育培训、规划辅导、标准制定、产品评价、防伪(质量)溯源和责任赔付的六大体系及大数据(智慧信息)平台、营销渠道和产业基金(金融服务)构成的三大中心的服务架构(简称“6+3”模式)。余拓指出,希望中心和罗定市相关部门及食品相关企业能以此次实地考察和交流座谈为契机,以“中国一乡一品”产品评价、示范基地评价和标准制定为切入点,以罗定市为示范点,共同开展“中国一乡一品产业促进计划”,提升当地的特色产业质量和产品品牌,促进当地的经济发展。

罗定市科技局科长区钲平、罗定市科协主席黄劲、科协主任叶杰、华南理工大学王娟教授研发团队成员傅金凤、涂师远、彭思琪等共同参加此次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