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新闻中心 > 中心动态 > >中国民贸一乡一品产业促进中心组织专家代表参加工匠精神系列团体标准线上起草研讨会

中国民贸一乡一品产业促进中心组织专家代表参加工匠精神系列团体标准线上起草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0-08-07 16:11 作者:一乡一品

7月30日,由中国国际贸易促进会商业行业委员会和深圳大学负责牵头组织的工匠精神系列团体标准起草研讨会顺利召开。来自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中国第一汽车集团、深圳技术大学、上海振华重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及中国北京同仁堂集团等43位不同领域的行业专家同时进行交流讨论。中国民贸一乡一品产业促进中心组织了中心标准评审事业部、中国民贸非物质文化遗产工作委员会以及战略合作伙伴中国保信集团(曹妃甸职教城)等单位的五位作为标准专家,通过视频连线参与本次研讨会。

图片11.png

本次研讨会上,各个行业的专家对本次工匠精神系列团体标准中的《工匠精神术语与原则》、《工匠精神培育指南》和《工匠精神评价指南》三项标准进行了不同角度的深入交流,并对其内容框架进行了探讨,旨在定义工匠精神的含义和原则,规范工匠精神的培育方法以及评价工匠精神的指南等。自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首次提及“工匠精神”以来,国务院陆续印发有关文件要求大力弘扬和培育工匠精神。由此可见,工匠精神与品牌建设、质量提升、创新驱动、大众创业、职业教育和产教融合等领域有着密切的关联性。大力弘扬和培育工匠精神,厚植工匠文化,恪尽职业操守,崇尚精益求精,完善激励机制,培育众多“中国工匠”,打造更多享誉世界的“中国品牌”,推动中国经济发展进入质量时代,这也是实施中国一乡一品产业促进计划,打造“中国品牌”的责任和目标。此工匠精神系传承、弘扬与培育,推动中国制造和列团体标准的制定与实施,对于进一步推动工匠精神的服务的高质量发展,加速产教融合,深入国际交流与合作具有积极作用。此次参与工匠精神系列团体标准的制定,也是中国民贸一乡一品产业促进中心与中国国际贸易促进会商业行业委员会在标准化领域落地合作的一次有益尝试,不仅有助于进一步丰富和完善中国一乡一品产业促进计划的标准评定体系,也为下阶段“中国一乡一品”产品的遴选工作打下更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