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新闻中心 > 中心动态 > >《中国食药同源好产品评价通则》标准起草工作研讨会在京召开

《中国食药同源好产品评价通则》标准起草工作研讨会在京召开

发布时间:2020-07-14 14:37 作者:一乡一品

7月8日下午,《中国食药同源好产品评价通则》团体标准起草工作研讨会在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简称:中国民贸)召开。《中国食药同源好产品评价通则》团体标准由中国食品报社联合中国民贸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标准化法》、《团体标准管理规定》等相关规定完成标准立项、组织标准编制和标准实施等工作,旨在进一步规范中国传统食品和中药材等食药同源产品生产、加工和经营企业产品团体认证标准和评价体系,实现中国食药同源企业生产经营的规范化、标准化和国际化,促进行业规范有序良性发展,推动人民群众食品安全和健康领域的发展,推动新时代中国食药同源产业市场格局与民族贸易和国际贸易的正常化发展。

图片11.png

会上,参会专家围绕《中国食药同源好产品评价通则》团体标准初稿草案进行了细致研究和深入讨论,针对标准相关内容和技术要求提出了一批建设性意见,进一步完善了该标准初稿,并取得了丰硕的成果。研讨会由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标准与信用工作委员会负责人董春松主持。

图片122.png

会上,中国民贸副会长高福首先代表致辞,重点介绍了中国民贸的发展历程和中国一乡一品产业促进计划的实施背景和未来前景。高福表示,近年来,中国民贸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的重要指示精神,扎实推进党中央决策部署,充分发挥社会组织的新时代使命,积极参与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各项工作,特别是落户在长沙的“一乡一品(OTOP)”产业发展方面取得了良好成效。组建了权威的专业团队,在标准制定方面积累了扎实的经验,制订并发布了多项中国民贸一乡一品产品系列团体标准,有效引领行业产业健康发展等。期间,高福从国内外市场环境和发展需求等方面,对推动食药同源产业发展和标准制定工作进行了论述发言。

图片1212.png

随后,中国食品报社副社长、总编辑刘彤简要介绍了报社情况,并从食药同源的起源概念和发展历程、国家政策的支持、人民身体健康的需要、新时期的食药同源思想的传承、创新、发展等方面,对标准的立项背景和标准编制工作的组织实施进行了阐述发言。据悉,《中国食品报》于1984年创刊,是中国食品行业唯一一张专业性报纸,现已形成官网、微博、微信公众号等“一报两微多平台”的融媒体宣传平台,近两年连续登录《学习强国》《人民号》《新华号》等国家重点传播平台,拥有强大的传播力和影响力。2020年3月,面对新冠疫情的影响,基于前期历时1年多的调研,为助力人民身体健康和食药同源产业发展,迅速成立了“中国食品报社食药同源研究院”,并于4月初决定提出正式启动《中国食药同源好产品评价通则》团体标准制定工作。随后,中国食品报社食药同源研究院秘书长、标准草案起草主要执笔人向前对《中国食药同源好产品评价通则》团体标准的基础性工作和标准编制文本进行了说明,并就标准文本草案的各个条款组织与会专家逐条进行了细致审议、研究和完善。

 图片1321.png

在研讨会上,各参会专家从标准名称和条款概念规范、食药同源产业和民族医药发展、标准制定的结果导向、品牌建立的市场价值、国内市场与国际市场接轨等方面进行了讨论和论述,并取得了有效共识。会后,起草组将根据专家们的意见形成标准征求意见稿和标准编制说明,并面向社会大众公示30天,公示期间将广泛征求相关企业意见,中国民贸也将组织起草单位作为标准应用试点,率领专家组实地对标准进行验收评审,采集相关数据,结合相关意见建议形成标准报批稿,经专家评审会批准后发布实施。中国优质农产品服务开发协会道地中药材种植加工分会会长万跃宁,北京麦斯达夫标准化事务所创始人、国际标准化组织机构治理技术委员会专家郑波,中国中药协会内外病治专委会副秘书长赵勇,中国食品发展协同创新工程办公室副主任姚文健,中国食品报社餐饮品牌研究院副院长王金卓,北大国经智库特聘专家吕陈君,中国城乡发展国际交流协会副秘书长魏韬、研究部副部长刘万霞,中国民贸一乡一品产业促进中心行政总务部副部长周运生等共同参加此次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