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新闻中心 > 中心动态 > >【一乡一品博览会】刘海平:央企助推贫困县产品通过“一乡一品”走向全国、走向世界

【一乡一品博览会】刘海平:央企助推贫困县产品通过“一乡一品”走向全国、走向世界

发布时间:2019-11-25 15:12 作者:一乡一品

在2019一乡一品国际商品博览会现场,特别设立了扶贫专区。中国机械工业集团有限公司扶贫办主任刘海平在接受专访时表示,目前,国机集团按照党中央和国务院有关要求,一共负责4个扶贫县的帮扶工作,分别是四川省广元市朝天区、河南省固始县、淮滨县以及山西省平陆县。

他说,近年来,国机集团坚决贯彻党中央和国务院关于脱贫攻坚的战略部署,积极响应中央的号召,按照中央的有关要求提高政治站位,持续加大扶贫的力度,在扶贫中工作中开展扶智力、扶志气、扶产业、扶民生四扶的工作思路,在实践中逐步形成了教育为根、产业为本、农机为枝、民生为脉的国机特色的扶贫模式。

 

四个扶贫县已有三个“摘帽”

刘海平表示,近年来,国机集团先后向4个贫困县派出挂职干部和驻村第一书记14名,在4个贫困县累积投入帮扶资金近1亿元,重点在教育、产业、民生和基础设施等方面展开帮扶工作。

据悉,在对口帮扶的4个县中,固始县是河南省人口大县,大约174万人口,贫困人口比较多,在教育方面,国机集团在固始县成立了帮扶的国机励志学校,主要招收当地贫困生,目前有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学生5000余名。每年投入三四百万,为学校的贫困生购买校园卡、校服、教辅读物,设立了国机教育奖学金,贫困生在学习中取得好的成绩也给予奖励。同时为贫困生的教育做出贡献的优秀教职员工也给予一定的奖励。

在产业帮扶方面,国机集团在河南省淮滨县投入近三千万元,投入了服装加工厂,企业职工约五六百名,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00多人,服装厂生产出来的产品全部走向国外,主要是在国外销售。

 

通过一乡一品平台助推贫困县产品走出去

 

通过这几年的帮扶,四川省广元市朝天区、河南省固始县、山西省平陆县去年分别摘帽。今年淮滨县也将摘掉贫困县的帽子。今后的工作中,国机集团将继续按照中央和国家有关要求,在贫困县摘帽的同时,坚决做到四个不摘: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监管、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政策。继续来按照中央的有关要求做好扶贫工作,使贫困县的广大贫困人口和我们一起迈入小康社会。

刘海平表示,今明两年国机集团还将继续加大对贫困县的帮扶力度,首次把土特产品组织起来,这次国机集团帮扶的4个县的民优土特产品集中在2019一乡一品国际商品博览会上进行了集中展示。老话说酒香也怕巷子深,未来,我们会与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紧密联系,通过一乡一品的服务体系,使帮扶县的产品推广出去,引领具有中国品质和中国地域特色的产品融入全球贸易新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