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新闻中心 > 中心动态 > >【一乡一品博览会】蜜瓜大王张大志:打通贫困地区产销渠道 实现精准脱贫

【一乡一品博览会】蜜瓜大王张大志:打通贫困地区产销渠道 实现精准脱贫

发布时间:2019-11-25 15:11 作者:一乡一品

11月17日,为期三天的2019一乡一品国际商品博览会在长沙顺利落下帷幕。本届博览会的参展商全国蜜瓜大王张大志在接受媒体专访时,分享了自己与“兰考蜜瓜”的故事。同时,张大志也认为,目前,农业大县往往都是贫困县,缺技术、缺人才、缺销路,而我们做的就是带去技术人员、带去销路、带去渠道。通过我们的帮扶,让当地的农民增收致富,让老百姓过上富裕的生活。

 

张大志表示,2019一乡一品国际商品博览会的确是为百姓办实事的盛会,是一次给农产品找出路、对接渠道,为民办事的盛会。说起当下全国闻名的兰考蜜瓜,张大志说起了当初到兰考种植蜜瓜的初衷。

张大志介绍,当年去兰考考察时,发现兰考蜜瓜口感好,但是当地缺技术、缺销路,于是到当地去做育苗,做销售指导,逐步形成了产销一条龙的模式。“当时在两个乡镇建了育苗基地,建了一个蜜瓜种植园,在那里研发适合兰考种植园的优种蜜瓜。我们有技术指导,还管销售,引领当地农民大规模种植,百姓赚到了钱,看到了希望,就有信心种蜜瓜,从而逐步实现兰考蜜瓜的推广化、品牌化发展。

“目前,我们已摸索出两种扶贫模式。一是公司帮农户建大棚,同时负责融资、种苗、技术指导及回收,贫困户只要出人工和土地,所得利润公司占51%,贫困户占49%,没有风险跟着干就行,踏踏实实干活就能分到钱。还有一种是公司为农户提供种苗,农户自己建棚,自己种植,公司全程技术指导并进行订单收购。”张大志表示,目前从实施来看,贫困户基本两个季度就能实现脱贫。

谈到中国一乡一品产业促进计划,他表示这是一项通过整合社会力量、建立科学的产业提升体系。通过梳理打造优势地域品牌,整合各方面的技术、人才、资金等资源,打造地域特色产品,形成品牌农业龙头企业,通过龙头企业带动驻地乡村产业发展,并逐步创建“一乡一品”品牌体系,实现产业精准扶贫。

张大志表示,未来想在河南以兰考为基础,建10个规模在200亩以上的蜜瓜标准育苗基地和种植园,把兰考模式通过一乡一品的平台推广到全省,甚至全国,希望通过社会各界力量,早日达成“农村稳定、农业发展、农民富裕”的愿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