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新闻中心 > 中心动态 > >【一乡一品博览会】埃塞俄比亚大使:一带一路加强了全球的互融互通 一乡一品拉近了我们彼此的距离

【一乡一品博览会】埃塞俄比亚大使:一带一路加强了全球的互融互通 一乡一品拉近了我们彼此的距离

发布时间:2019-11-25 15:10 作者:一乡一品
11月15-17日,2019一乡一品国际商品博览会在湖南长沙成功举办。博览会围绕”一带一路一世界 一乡一品一梦想”主题展开,吸引了来自全球38个国家和地区政商嘉宾参与其中。埃塞俄比亚大使特肖梅托加受邀莅临本次大会现场,并接受了记者的专访。“很荣幸能参与到本届博览会,博览会的规模让我很震惊,通过这个平台带来了许多商业互动、交换,以及建立了很多重要的商业往来。” 特肖梅托加表示。

埃塞俄比亚大使特肖梅托加接受了记者的专访

 

其实,早在今年6月份,特肖梅托加就到长沙参加了第一届中非经贸博览会。在博览会上,特肖梅托加见证了中非经贸在农业技术、能源动力、基础设施等重要领域建立了更深厚的连接。再次来到长沙,特肖梅托加有了更多的感悟。
“本届博览会为企业及个人提供了很好的机会,这也是一个文化交流的好机会。今天我见到了欧洲、亚洲、中国和美国的一些企业代表,通过交谈,他们都认为本届博览会是一个新的机会,为他们提供了一个更长远和更有意义的角度来看待中国市场,并通过交流创造新的商机。” 特肖梅托加坦言,希望每年都能在中国看到更多这样的展会,汇聚世界各国最前沿的农产品,推动各国农业品牌的发展、拓宽农产品进出口通道,通过文化的学习与交流中共同促进全球农业的发展。
据了解,在出口贸易中,埃塞俄比亚的农产品出口占40%-50%,是未来开展进出口贸易的重点。但是基于目前以个体家庭为单位的小规模农业发展格局,政府正在提供培训、提高质量标准,投入资金帮扶农业,推动经济发展。
据特肖梅托加介绍,中国是埃塞俄比亚最大的贸易伙伴,目前双方的贸易总额已达到54亿美元。但是从更深远的层面来讲,双方还有很大的合作空间。埃塞俄比亚对外出口贸易还需要双方携手克服技术、资本、营销体系等局限,推进合作项目的有序进行,进而实现互惠互利的双赢局面。
对此,特肖梅托加提出,对外要鼓励更多埃塞俄比亚企业走进中国市场;对内要强化出口产品的附加值,加大生产投资资金,在提高技术的同时,提高效率,从而提高附加值。同时,也希望中国企业能在埃塞俄比亚进行更广泛的投资,尤其是农业产业方面。“当然,在这方面中国已经采取措施,在过去的北京园艺博览会、长沙中非经贸博览会及本届博览会上,中国一直在倡议进一步深化中非经贸合作,并切实提供了可行的机会。” 特肖梅托加补充道。
谈及“一带一路”倡议对埃塞俄比亚的影响,特肖梅托加表示“一带一路”加强了全球的交流沟通,而埃塞俄比亚则是最直接的受益者。目前铁路的连通推进着更多项目的开展,同时更多企业落户于创新工业园区。
“但是在开展项目的同时,也面临着巨大的挑战。第一是融资,资金是项目的源头;第二是重大项目的参与者,对于庞大的项目,不是所有国家或地区都能有这样的消化能力。最后是政策的问题。每个国家都有不同的政策,如果是多边合作,那在该方面达成共识和承诺,我认为这是一条出路。 ” 特肖梅托加表示。
最后,特肖梅托加表示,将以本届博览会为契机,加强中国和埃塞尔比之间的合作伙伴关系上升到了新的高度。两国之间的友好关系不仅有利于深化国家层面的合作,对于民间投资行为也将产生极大的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