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新闻中心 > 中心动态 > >【一乡一品博览会】进藤荣一:“一带一路”背景下 希望日中加强茶文化交流

【一乡一品博览会】进藤荣一:“一带一路”背景下 希望日中加强茶文化交流

发布时间:2019-11-25 15:09 作者:一乡一品
11月15-17日,2019一乡一品国际商品博览会在湖南长沙成功举办。出席本届博览会的日本“一带一路”中心主任进藤荣一先生接受了专访。进藤荣一可算是中国的老朋友,更是湖南的老朋友了,今年已是第五次来到湖南。
进藤荣一平时很爱喝茶,为了向远道而来的客人表示敬意,组委会特意为进藤荣一准备了非常具有中国特色的白茶,话题就从茶文化开始说起。他表示,在日本传统中最经常喝的是绿茶,尝过白茶之后,进藤荣一表示这杯白茶有一点像日本的乌龙茶,而他自己特别喜欢乌龙茶。

日本“一带一路”中心主任进藤荣一先生接受了专访

 

自古以来,茶叶是联系日中文化、实现友好合作的重要载体之一。围绕茶叶建构起来的茶文化及其交流,成为了区域社会与历史演变的缩影。在日中民间进行茶文化传播、茶叶品牌发展合作上,进藤荣一先生也有着他的一些思考。本届博览会的主题是“一带一路一世界  一乡一品一梦想”,每个村庄、每个乡镇都有自己的特色文化,进藤荣一希望各个地方都能在基于自己文化的基础上,做出自己的品牌,并把这个文化发扬起来,惠及到当地百姓生活使其更舒服,更快乐。
进藤荣一表示,希望湖南农民们种植的茶叶不止在当地,应该推向更多的地方,甚至输出到日本,希望让更多的人知道并喜爱,让湖南的茶文化更加广为人知。希望日中之间加强茶文化的交流,同时让中国更多的好茶走进日本,带给更多日本市民美好的茶体验。
日本有一个“一村一品”,发展的很好,在进藤荣一看来,最好还是把茶做成名牌,让日本民众更容易接受。他表示,在日本的“一村一品”运动中,卖得最多的是酒。相比欧美国家的酒来说,日本的酒更受欢迎。而日本的酒之所以大家都喜欢,是因为打造了名牌,大家喜欢,才会更接受它。
“所以一定要把白茶做成一个真正的中国名牌带到日本去,让那里的人了解它,喜欢它。”进藤荣一表示,在日本大家都很喜欢茶,但在日本很少有人知道湖南,所以要把好的湖南茶做成一个名牌让大家知晓。湖南这个词听起来很浪漫,让大家第一感官就是一个名牌,跟其他城市有了差别。
日中之间茶文化的交流历史非常悠久,进藤荣一介绍,茶是从中国而来,在日本特别受大家喜爱,演变成了茶文化。茶文化传播已成为中国特色文化在“一带一路”倡议实施过程中国际传播的一个有机构成。需要将茶文化融入大文化传播体系,将茶文化的国际传播必须符合大文化观,将茶文化自身特点与其他文化形态有机结合,共融共进。他表示非常希望日中之间能够以茶文化的交流为载体,为其他文化的传播穿针引线,架桥修路,借助文化渠道合作发展,友好互助,愿日中永远和平,这才是交流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