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新闻中心 > 中心动态 > >中国一乡一品标准研讨会在北京召开

中国一乡一品标准研讨会在北京召开

发布时间:2019-05-14 09:36 作者:一乡一品

为进一步提升中国一乡一品产业促进计划的市场化和规范化运作,促进一乡一品评定工作的持续和健康发展,依据相关法规文件的要求,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一乡一品产业促进发展中心组织起草了《中国一乡一品评定通则》等团体标准。近日,《中国一乡一品评定通则》等团体标准研讨会在北京召开。

原农业部美丽乡村建设办公室主任魏玉栋、中国科学院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教授刘新春、北京市农林科学院北京农业质量标准与检测技术研究中心研究室主任韩平、中国标准化研究院法学博士于连超、中国检验检疫科学研究院食品所高级专家凌云、中国检验认证集团测试技术有限公司生态评价业务部评定员罗佳妮、中国食品报社信息中心副主任赵法忠、中国二维码注册认证中心副主任韩树杰、北京兆信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技术总监韩前进、北京博涵优创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马照东等出席此次研讨会。

据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总顾问申占华介绍,一乡一品产业促进计划是2016年3月由原国家质监总局批准,由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牵头实施,旨在提升产品发展质量,促进产业发展,打造民族自主品牌的一项系统性工程。一乡一品的标准体系建设是其中关键的一环。

与会专家推举魏玉栋为评审组组长。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一乡一品产业促进发展中心总工程师董春松代表标准起草工作组,依次对中国一乡一品标准体系框架、《中国一乡一品评定通则》《中国一乡一品产品区域品牌管理办法》《中国一乡一品产品评定工作实施程序》《中国一乡一品评定人员管理要求》等文件进行了汇报和说明。与会评审专家对各标准草稿进行逐条审查,重点对一乡一品产品的申请方资质主体的合格性、申请产品自有品牌和地域品牌的关系、产品的品质要求、产品的生态性、产品的真实性保障、管理体系建设等内容章节提出意见,并达成对标准一致性修改意见。

魏玉栋认为,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牵头起草的中国一乡一品标准体系是适应国家团体标准发展和市场需要的重要成果,是民族地区特色产品品牌培育的重要支持,有助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品牌战略、质量提升、乡村振兴和扶贫攻坚等国家战略的落地,对推动我国特色产业和产品标准化和规范化发展有着重要指导和现实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