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新闻中心 > 中心动态 > >中国一乡一品产业促进计划启动及项目合作签约仪式在京举行

中国一乡一品产业促进计划启动及项目合作签约仪式在京举行

发布时间:2019-05-14 09:31 作者:一乡一品

由中央统战部、国家民委、国务院国资委、全国政协民宗委共同支持,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牵头组织的“同心圆梦·美丽中国行全国民族地区综合援助计划”(以下简称“综援计划”)今年安排的一个“重头戏”,是该会组织动员社会各界力量为民族地区援办的大型公益活动。旨在为民族地区招商引资、项目对接和产品销售,促进民族地区与发达地区及海外市场交流交往,展示民族地区经贸发展成果,推介民族地区旅游资源和优良产品,搭建平台,提供服务,促进发展。形成了“聚力脱贫攻坚,服务民族地区”热烈氛围。

据了解,为期两天的民洽会为民族地区产业布局、精准扶贫分别举行了中小企业融资上市研讨会、旅游资源推介会、特色产品超商对接会、投资贸易洽谈会等专场活动。新疆、贵州、西藏、广西、宁夏、云南、辽宁、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及民族地区州(市)以及部分人口较少的少数民族自治县计70个政府组团参会。450多家中央企业、地方国企、民营企业、外资企业在民洽会期间与民族地区展开“一对一”、“面对面”精准洽谈。由国家质检总局批准的“中国一乡一品产业促进计划”和综援计划扶贫项目“圆梦广场”工程同日发布启动,为打好民族地区脱贫攻坚战注入了活力,增添了动力,形成了合力。

综援计划自2014年启动以来,在中央统战部等四部委共同支持下,不断创新帮扶模式,丰富活动内涵,积极适应民族地区特点和需求,组织和动员社会力量为民族地区做实事,从经济、文化、教育和医疗四个方面开展了一系列帮扶活动,先后累计援助七千多万元资金和物资用于民族地区举办活动、搭建平台、定向援助和对口扶贫,得到受援民族地区各族同胞的赞誉。

本次民洽会是在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指引下,认真贯彻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改革社会组织管理制度促进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的意见》精神,实践“充分发挥社会组织服务国家、服务社会、服务群众、服务行业的作用”具体落实举措之一。民洽会独具特色,亮点纷呈:一是在中央统战部四部委的支持下,在八个民主党派社会服务部的指导下,首次由国家级社会组织牵头,动员海内外社会各界力量共同支持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通过产业扶贫,形成党委领导、政府支持、党派指导、社会参与、地方积极、企业踊跃的聚力脱贫攻坚的新格局、新模式,具有示范和引领作用;二是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成果丰硕,共赢发展。每场活动都很接“地气”,颇受欢迎。以聚焦资金筹集、项目对接、资源开发、选商招商、产业投资等为切入点展开“一对一”、“面对面”对接洽谈,达成了一批合作意向,现场项目签约金额达100多亿元。

另据介绍,本次民洽会上推出的中国一乡一品产业促进计划是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在报请国家质检总局批准后正式启动的旨在充分发挥社会组织整合社会资源的独特优势的创新之举。围绕国务院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双创”工程的部署,通过在各大城市设立辅导中心,将技术、人才、资金、创意等各方资源进行有效的整合,同时科学的选取具有历史性、独特性、唯一性及消费性产品工艺传承人和生产企业,在不增加个人和企业成本的前提下提供全方位辅导与支持,帮助个人与企业在质量、技术、设计、创意、品牌、管理、销售等方面进行提升,并逐步创建“一乡一品”品牌体系。通过打造地域特色产品,形成品牌龙头企业,实现产业精准扶贫的目的。

民建中央副主席张少琴代表支持指导单位在讲话中说,民主党派将一如既往地关注民族地区的建设和发展,将动员更多的会员企业投入扶贫攻坚的伟大事业。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书记、常务副会长蓝军代表主办单位在致辞中表示,关心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参与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是我会责无旁贷的责任。民族地区的要求就是我们的任务,促进民族团结进步就是我们的目标。中国核工业集团党组成员、副总经理曹述栋代表参会企业致辞时说,民族地区的发展也是中央企业的社会责任,要把好事办好,共赢发展。黔西南州政府副州长范华代表参会民族地区在发言中表示,感谢社会各界对民族地区的关心,感谢民贸会为我们搭建平台,真情相助,令人难忘,信心倍增。

中央国家机关有关部门,各民主党派中央领导同志,各民族省(自治区)、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各民族自治州和部分民族自治县领导、民族地区经贸发展研究的专家和学者,央企、国企、民企、跨国公司、海外企业及来自中央、北京、上海和香港等境内外媒体记者约1500人出席了当天的开幕式和为期两天的洽谈对接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