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新闻中心 > 中心动态 > >全国政协委员蔡国斌:将“一乡一品”上升为国家战略

全国政协委员蔡国斌:将“一乡一品”上升为国家战略

发布时间:2019-05-14 09:29 作者:一乡一品

作为一个多民族国家,分布着3000多个县市、4万多个乡镇,几乎每个县市和乡镇都有自己的特色物产、手工艺品或文化产品。“由于缺乏合理规划和有效保护,许多少数民族地区的特色宝藏尚未挖掘,甚至一些传统手工艺品、特色产品正在流失。”为此,全国政协委员蔡国斌建议出台指导意见,将“一乡一品”产业促进计划上升为国家战略。

全国政协委员蔡国斌

蔡国斌说,2016年由国家质检总局批准,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牵头实施了中国“一乡一品”产业促进计划,旨在充分发挥社会组织整合社会资源的独特优势,选取试点地区做好产业规划,整合技术、人才、资金、创意等资源,筛选地方特色企业共同参与,协力打造地方特色产业链,以品牌带动民族地区特色经济发展,增加民族地区就业,推进精准扶贫和产业扶贫。

“‘一乡一品’产业促进计划是一个提升民族制造品质、树立民族品牌、振兴民族产业的系统化工程。”蔡国斌指出,该计划的实施跨行业、跨产业、跨地区、跨部门、跨所有制,综合性较强,必须站在国家的高度整体布局才能有序推进。他建议由国务院办公厅出台《关于促进“一乡一品”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将“一乡一品”产业促进计划上升为国家战略,协调各有关部门出台相应的扶持政策。同时,充分发挥社会组织的独特优势,鼓励社会组织发挥社会第三方力量的优势,填补市场调节的盲区。将先行实施过程中常用的政策整合成为针对“一乡一品”的优惠政策,更好服务于“一乡一品”这项惠民富民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