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资讯 > >总是把梦想变成现实”——北京亦庄的新年经济脉动

总是把梦想变成现实”——北京亦庄的新年经济脉动

发布时间:2019-05-14 10:54 作者:一乡一品

      天花板下的轨道上,载有晶圆的玻璃箱小车快速穿梭;
      一台台设备前,穿着防护服的工作人员正在熟练操控……

1月11日,四达时代集团副总裁郭子琪(右)介绍公司在非洲的业务拓展情况。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北京亦庄)是首都南部高技术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聚集区,正在积极打造“中国制造2025”示范区。新年伊始,新华社记者走进这片热土,感受经济的脉动。 新华社记者 罗晓光 摄

1月11日,中芯国际集成电路制造(北京)有限公司副总裁张昕(右一)在生产车间内介绍情况。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北京亦庄)是首都南部高技术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聚集区,正在积极打造“中国制造2025”示范区。新年伊始,新华社记者走进这片热土,感受经济的脉动。 新华社记者 罗晓光 摄

      “产品现在供不应求。”中芯国际集成电路制造(北京)有限公司副总裁张昕难掩欣喜之情,“我们2016年每个月生产芯片5万多片,今年将达到每个月7万片。”
      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北京亦庄)是首都南部高技术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聚集区,正在积极打造“中国制造2025”示范区。
      新年伊始,新华社记者走进这片热土,感受经济的脉动。

“许多以前没有的需求,都被不断创造出来了”
      从2004年投产到2012年4月第一次实现盈利,中芯国际北京厂走过了一段非凡历程。
“搞芯片代工,有个积累过程。现在,许多以前没有的需求,都被不断创造出来了,比如,原来一个监控设备只需要一两个芯片,现在伴随智能化程度提高,可能就需要七八个。手机、传感器、智能装备,都是这样。”张昕透露了企业产品供不应求的“秘密”所在。


1月11日,工作人员在京东方展厅内介绍京东方研发的“家庭云艺术馆”。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北京亦庄)是首都南部高技术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聚集区,正在积极打造“中国制造2025”示范区。新年伊始,新华社记者走进这片热土,感受经济的脉动。 新华社记者 罗晓光 摄

      “5年前华为的订单一年不到3000万元,现在六七亿元。”中芯国际北京厂最大的国内客户之一是华为,由于交货及时不久前被华为授予“产能扩充暨产品交付优秀团队”。
      另一个“秘密”,也许就是设备国产化水平的提高。近年来,随着国产设备技术的提升,中芯国际北京厂采购国产设备的比重已达10%。就在10多天前,使用国产设备加工的12英寸晶圆突破1000万片次。

1月11日,中芯国际集成电路制造(北京)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在车间内忙碌。 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北京亦庄)是首都南部高技术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聚集区,正在积极打造“中国制造2025”示范区。新年伊始,新华社记者走进这片热土,感受经济的脉动。 新华社记者 罗晓光 摄

      谈及未来,他信心满满:“2015年营销收入增长超20%,2016年超30%,今年营收目标将更上一层楼。”
“越是技术创新能力强的企业,受经济波动影响就越小”
      同样一块屏幕,从左右两侧看画面截然不同;原本“白花花”的显示屏,带上眼镜就能看到清晰的操作界面……京东方展厅内,“双视技术”“防窥显示”以及柔性显示、智能镜子等产品让人眼前一亮。

1月11日,一名工作人员在四达时代传媒有限公司中央控制室内工作。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北京亦庄)是首都南部高技术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聚集区,正在积极打造“中国制造2025”示范区。新年伊始,新华社记者走进这片热土,感受经济的脉动。 新华社记者 罗晓光 摄

      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四季度,京东方全球市场占有率持续提升:智能手机液晶显示屏、平板电脑显示屏、笔记本电脑显示屏市场占有率全球第一,显示器显示屏提升至全球第二,电视液晶显示屏保持全球第三。
      “我们正在由半导体显示技术、产品与服务提供商,向物联网技术、产品与服务提供商转型。”京东方高级副总裁张宇说,京东方在全球首发了分辨率最高的显示屏,柔性生产线和全球最高世代线10.5代线也将陆续投产。
      墙上,一张曲线逐步走高的图表,同样引人关注:京东方2016年7500多项专利申请中,80%是发明专利。《2016全球创新报告》显示,京东方已跻身半导体领域全球第二大创新公司。
      “研发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在北京亦庄,专利转化率达到90%以上,万人实用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251件。”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主任梁胜说。
      这是两组耐人寻味的数字:北京亦庄内的企业累计承担国家重大科技专项及“863计划”30余项,各类企业研发机构超过300家,其中国家级、市级研发机构160家,国家级重点实验室10家。
      过去3年,北京亦庄经济发展连续实现高位逆势增长。2016年两个最具“含金量”的指标格外抢眼:预计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全年实现利润290亿元,增长30%;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完成170亿元,增长25%。
      “经济下行环境下,越是技术创新能力强的企业,受经济波动影响就越小,发展势头就越好,对一个地方平稳发展的支撑能力就更强。”梁胜说。

“加快推进‘亦庄制造’迈向‘亦庄创造’”
      戴着耳机,盯着屏幕……工位前,29岁的法国小伙雨果正全神贯注地审听电视剧《拥抱星星的月亮》的法文。
      “我来中国快7年了,以前做过配音,现在是审校。”就在3个月前,雨果正式全职入职“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四达时代集团。

1月11日,工作人员在京东方展厅内介绍“防窥显示”技术,正常看空无一物的显示屏,带上眼镜就能看到清晰的操作界面。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北京亦庄)是首都南部高技术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聚集区,正在积极打造“中国制造2025”示范区。新年伊始,新华社记者走进这片热土,感受经济的脉动。 新华社记者 罗晓光 摄

      这是一家主要从事广播电视系统集成、技术提供、网络运营和内容提供的企业,目前已在非洲30个国家注册成立公司,在20多个国家开展运营,用户接近千万,是非洲地区发展最快的数字电视运营商。
      中央控制室内,几排电视屏幕上,用斯瓦希里等10种语言译制的电影电视剧,正在许多非洲国家的卫星电视里播放……
      “全球有5个这样的播控中心。”四达时代集团副总裁郭子琪说,“我们现在拥有包括国际知名频道、非洲本地频道、中国主流媒体频道在内的440余个频道,以及自办的38个频道。”

1月11日,29岁的法国小伙雨果在四达时代传媒有限公司审听一部电视剧的法文翻译。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北京亦庄)是首都南部高技术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聚集区,正在积极打造“中国制造2025”示范区。新年伊始,新华社记者走进这片热土,感受经济的脉动。 新华社记者 罗晓光 摄

      办公楼内,从配音室到工作平面,不时可见各种肤色、正在工作的外籍员工。
      郭子琪说,“我们现在每年译制量在5000小时左右,2018年以后达到1万个小时;从走进当地主流媒体到走进千家万户,多年来的海外运营,让我们深深体会到只有‘走进去’才叫‘走出去’。”
      京东方、中芯国际、四达时代,是亦庄上万家企业的代表。
      “我们要培育互联网、高端汽车、新能源汽车、集成电路等4个千亿级产业集群,培育10个以上百亿级规模企业,以及20个代表国家水平、能参与国际竞争的技术创新平台,推动产业高端化、集群化、集约化发展,推动一批伟大企业落地生根,加快推进‘亦庄制造’迈向‘亦庄创造’。”梁胜的梦想,瞄向了不远的未来。
      “我们总是把梦想变成现实。”新出版的《北京亦庄》宣传册封面上,这样一行字格外醒目。“十三五”开局之年的优异表现,有理由让人们对亦庄、对北京的明天充满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