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谈记录

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新闻中心 > 访谈记录 > >方先红:“一乡一品”发展模式可复制兴仁就是成功案例

方先红:“一乡一品”发展模式可复制兴仁就是成功案例

发布时间:2019-05-14 11:18 作者:一乡一品

兴仁市委副书记、市长方先红接受专访

经原国家质检总局批准,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于2016年牵头启动并实施了中国一乡一品产业促进计划。该计划对帮助民族地区特色产品形成品牌、延长增值链、开拓海外市场都起到了很大的促进作用。先后在全国遴选了10个县市作为试点,其中就包括贵州黔西南州的兴仁市。

作为黔西南的经济强市,去年8月刚刚获批撤县设市的兴仁,在中国一乡一品产业促进计划中成为第一批辅导试点。在该计划的推动下,如今兴仁市发展如何?在第三届全国民族地区投资贸易洽谈会(2018全国民族地区发展大会)举办期间,兴仁市委副书记、市长方先红接受了专访。

谈及民贸会在兴仁市开展“一乡一品”辅导的情况,方先红表示,兴仁市今年最大的变化是摘掉了贫困县的帽子,在这个过程中最重要的就是产业扶贫。兴仁最大的农业产业是薏仁米产业,当地从事薏仁米种植加工的有4万多户、9万多名农户,因此这个产业在全市的脱贫乃至乡村振兴过程中都至关重要。因此,民贸会把薏仁米产业作为“一乡一品”的辅导案例,对整个产业从一产、二产、三产融合发展的方向进行辅导。具体而言,民贸会先到当地企业去调研,然后进一步和企业进行对接,从产品的包装、外观、加工以及销售方面进行辅导,当地企业得到了很大的启示,思路上开阔了很多,也使得整个产业促进了地方脱贫。

方先红认为,从目前兴仁市发展的情况和未来规划来看,民贸会推动的“一乡一品”发展模式在民族地区是完全可以复制的。这是因为,“一乡一品”辅导已经有了很成熟的经验,而一个乡、一个县总是有对脱贫攻坚有效的特色产业,把它找出来,通过一乡一品的辅导把这个产业进行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一定能够促进脱贫攻坚。她强调,民贸会的这种辅导模式完全可以在全国推广,“兴仁是个典型的,可以说是个成功的案例”。

兴仁素有“薏仁米之乡”的美誉,在得到民贸会等单位的关心与支持后,当地的薏仁米产业发展如虎添翼。着眼未来,在通过“一乡一品”平台进行整体的产业发展方面,兴仁市已经有了比较明确的构思。

据方先红介绍,目前薏仁米的价格还比较低,根据兴仁市对薏仁米产业的规划,今后在扩大种植面积的同时,要通过“一乡一品”的辅导,在深加工的基础上逐步打造产业品牌,以提高薏仁米的价值。“我们每年召开一次中国(兴仁)薏仁米博览会,通过博览会,政府搭台企业唱戏,把全国各地包括东南亚国家,还有一些美国、日本、韩国的经销商和使用薏仁米的企业聚集起来,大家一起商量这个产业怎么做。”

不仅如此,通过中国(兴仁)薏仁米博览会,兴仁市还要打出薏仁米的文化牌。兴仁有两块招牌:“中国薏仁米之乡”和“中国长寿之乡”。为什么是中国长寿之乡?方先红解释说,就是因为薏仁米。“薏仁米是食药两用的,有抗癌作用。我们通过政府搭台,把这个产业做大做强。”

去年,中国(兴仁)薏仁米博览会的主题是“标准”,目前兴仁市已经制定出薏仁米产业标准。今年的博览会则主打“品牌”,要把兴仁薏仁米的品牌逐步打响。而明年,“文化”成为新的目标。方先红表示,明年要把薏仁米的文化、长寿的文化、康养的文化结合起来,把整个产业做起来,在这个过程中都离不开民贸会“一乡一品”辅导专业团队的支持。

在方先红的话语中,描绘出少数民族地区兴仁市从脱贫攻坚向着乡村振兴、产业振兴这条路不断前行的美好现实。在民贸会“一乡一品”辅导的继续支持下,兴仁老百姓的生活还在节节攀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