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谈记录

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新闻中心 > 访谈记录 > >增进民族情谊 加强贸易往来

增进民族情谊 加强贸易往来

发布时间:2019-05-14 11:17 作者:一乡一品

六月的佛罗伦萨,浓情四溢;美丽的Fondazione Spazio Reale剧院热闹非凡。6月23日,欧洲中华少数民族联谊总会一周年庆典暨意大利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成立仪式在佛罗伦萨顺利举办。中国驻佛罗伦萨总领事馆总领事王辅国、欧洲中华少数民族联谊总会会长雷开勋,以及来自意大利的华人民间组织代表、旅居意大利的少数民族同胞和企业家代表近500人共同见证了这一喜庆的时刻。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书记、常务副会长蓝军一行应邀出席。

首先,欧洲中华少数民族联谊总会执行会长钟锦汉汇报了该会成立一周年来开展工作的情况,一方面组织旅欧少数民族同胞在意大利开展不同形式的联谊交流活动,另一方面参与祖国民族地区的经济、文化、教育等领域的建设。钟锦汉对社会各界人士对欧洲中华少数民族联谊总会工作的支持表示感谢,也期望未来在中国国侨办、中国驻佛罗伦萨总领事馆的指导下,在全体同仁的共同努力下,为旅欧少数民族同胞在当地的发展搭建平台,并为祖国的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做出更大贡献。

会上,我会副秘书长高德辉与欧洲中华少数民族联谊总会会长雷开勋代表双方签约,王辅国和蓝军共同参与见证。随后,高德辉代表民贸会宣读《关于同意成立意大利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的复函》,希望双方以此为契机,切实动员民间组织的力量,促进中意双方的经贸往来,为践行“一带一路”倡议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

之后,蓝军代表民贸会授予雷开勋“意大利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会匾。期望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双方共同努力,加强交流互动,整合优势资源,搭建服务平台,切实为中意双方的经贸往来与合作做更多实事。

王辅国首先对欧洲中华少数民族联谊总会成立一周年庆典表示热烈祝贺,同时对该会成立以来取得的工作成效给予肯定。他表示,中国是由56个民族组成的大家庭,各民族共同创造了丰富多彩的中华文化,并在世界各地得以传播。希望此次意大利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的成立,能进一步加强旅居意大利华人的交流,并参与祖国少数民族地区的经济文化建设。

蓝军对欧洲中华少数民族联谊总会的邀请表示感谢,并对意大利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的成立表示祝贺。他说,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成立至今已迈入第32个年头,在民族地区开展了一系列活动,为民族地区经贸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今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落实"一带一路"倡议的关键之年。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与欧洲中华少数民族联谊总会携手成立意大利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希望成为旅欧华人增进民族情谊、加强贸易往来的有效平台;同时,希望动员旅欧华人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充分发挥民间组织的力量,积极推动中意双方的贸易、文化与教育等交流与合作。这两天在走访意大利的华人企业时,看到了他们发展的良好势头,深感欣慰。民贸会将一如既往坚持办会宗旨,为旅欧华人参与祖国民族地区的发展事业搭建平台,做好服务工作。

雷开勋当选首届意大利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会长,他在就职演说时表示,自2017年9月与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结缘,并有幸代表欧洲中华少数民族联谊总会应邀出席民贸会在北京主办的2017全国民族地区投资贸易洽谈会,之后一直保持着良好互动。感谢民贸会的信任与支持,在短短3个月的时间内,交流工作思路,达成合作共识,着手筹备工作,正式成立了意大利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期待意大利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未来能在民贸会的支持下,为旅居意大利的企业家搭建合作平台,在中国寻找更多的发展机遇;同时,也为中国民族地区特色产品走出国门创造机会,切实推动意中两国的经贸合作。随后,雷开勋向当选意大利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的首届领导班子成员颁发证书。

最后,与会嘉宾共同观看了丰富多彩的文艺演出。和谐的旋律、优美的舞姿、即兴的书法表演,共同描绘了一幅和谐的画卷,为整个活动画上圆满句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