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谈记录

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新闻中心 > 访谈记录 > >“一乡一品”打造现代服务业基地

“一乡一品”打造现代服务业基地

发布时间:2019-05-28 14:56 作者:一乡一品

“一乡一品”助力黔西南脱贫

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作为积极参与民族团结进步事业、致力于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国性社会组织,在黔西南试验区开展脱贫工作的过程中,扮演着重要角色,参与了多项工作。

1557803856711237.jpeg

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书记、常务副会长蓝军接受采访

蓝军介绍,民贸会先后多次组织了大量专家、学者到黔西南州调研考察,紧紧围绕“精准脱贫、搬迁扶贫、产业扶贫”等热点问题,通过多个平台把黔西南州的产品推出去。自2016年举办首届全国民族地区投资贸易洽谈会以来,每年为黔西南州举办专场推介活动。

“我们通过‘一带一路’倡议把黔西南的产品推介到了澳门,通过‘一乡一品’产业辅导,对黔西南州的兴仁县、普安县和望谟县三个县进行了长时间的辅导,梳理了三个县相应的产业,也通过品牌建设,把三个县的农特产品有效地推向市场,帮助他们找寻资金,找寻通道。”蓝军说。

蓝军所提到的“一乡一品”,是经原国家质检总局批准并于2016年正式实施的计划。先后在全国选了10个县市作为中国一乡一品产业促进计划的试点,黔西南州就是其中之一。

“我们做了大量扎实有效的基础工作,特别是中国一乡一品产业促进计划的理论基础。”蓝军说,“10个县市在‘一乡一品’实践过程中,逐渐积累了中国一乡一品产业促进计划,这个计划总结起来就是‘6+3’”。

“6”即6个举措,第一个举措是培训辅导。“全国有将近3000个县、40000个乡镇。很多地方的特色产品,由于长期以来追求产品数量而忽略了产品质量,为此我们第一个步骤就是对各个地区的企业、产品进行有效的辅导和培训。”蓝军说。

第二个举措是标准。蓝军介绍,经原国家质检总局批准,民贸会取得了发布“一乡一品”相关的产品标准和服务标准的资格。第三个是认证。“未来会建设产品认证体系,严格按照产品和服务标准对进入到中国一乡一品产业促进计划范畴的产品进行认证。”蓝军介绍,“第四步是追溯,要形成中国一乡一品产业促进计划的追溯性。目前投入了大量的资金,正在和国内顶尖的科技企业进行合作,要打造最完善的能够追溯到终端的‘一乡一品’体系。”蓝军说。

追溯之后,需要责任赔付体系建设。目前有很多的认证机构没有担责的行为,“一乡一品”在打造新兴的产品体系中,将会把赔付作为重要的手段,纳入到闭环里。

“我们正在和保险公司谈如何有效推出‘一乡一品’质量赔付,未来消费者购买到的‘一乡一品’产品,出现质量问题可以第一时间找一乡一品产业促进发展中心来进行赔付。”蓝军说,“为配合赔付,还会要求所有‘一乡一品’认证的产品都要购买质量险,这个就是‘6+3’中的第6个举措。”

“3”又是指哪三个方面呢?蓝军介绍,在中国一乡一品产业促进计划发展过程当中,将打造3个品牌。“第一个是数据品牌,未来大数据是支撑‘一乡一品’产业促进计划不断完善的基础之一。第二是智慧平台,前面讲的6个举措将在这个平台上得以完美的整合和实现。第三方面是全国所有的‘一乡一品’产品和产业发展所需要的资金将搭建起一个‘一乡一品’资金平台”。

蓝军介绍,在黔西南州3个县市的“一乡一品”发展过程中,民贸会已陆续对具有黔西南地域特色的项目和产品进行了辅导。比如说兴仁县的薏米已成为了黔西南的名片,未来还要把黔西南兴仁县的薏米打造成中国的品牌;普安县有千年历史的上万株古茶树,已得到保护并开始进行品牌塑造。

蓝军透露,未来中国一乡一品产业促进计划不仅仅要推出有地域特色的产品标准,同时也会推出服务产业的标准,并计划打造一个信用体系和信用品牌。“现在老百姓不知道吃什么,不知道哪些能吃、哪些不能吃,未来‘一乡一品’就是要解决这个问题,通过‘一乡一品’这个信用平台的打造,重塑老百姓的消费信心,同时通过这个平台有效地促进整个中国的经济社会发展。”对此,蓝军信心十足。

组织企业考察团投资义龙新区

近几年来,蓝军先后多次组织民贸会会员企业走进黔西南,此次应邀参会也不例外。“本次民贸会组织了10多家企业来,就黔西南招商引资项目进行对接和洽谈。”蓝军说,“考察团这次来黔西南的一个最重要工作,就是帮助义龙新区打造现代服务业基地。”

蓝军介绍,每次给朋友提及黔西南州,首先想到的是蓝天、白云、美食、清新的空气以及纯朴的民风。“所以黔西南州要去考虑的是如何发展好现代服务业、高端康养业以及利用好喀斯特地貌特点,打造一个具有中国品牌的国际山地旅游目的地。”蓝军认为,黔西南州未来经济跃变的引擎就是义龙新区。民贸会与义龙新区对口签订了打造义龙新区现代服务业的合作协议,其中最重要目的之一的就是希望把教育资源引入进来,通过大专院校的引入带动知识群体落地生根,繁荣义龙新区。

“我们将邀请各民主党派一起共同为义龙新区发展教育,把义龙打造成全国少数民族的教育培训基地,引入10所大专院校。”蓝军说,未来全国知名院校的分院或者分校落到黔西南州以后,将和搬迁扶贫及精准扶贫结合起来,成为全国最顶级的“没有围墙的大专院校”。

蓝军透露,民贸会计划在义龙新区选取10个乡村,每一个乡村对口匹配一家大专院校,未来在校深造的学生没有宿舍,全部散住在老百姓的家庭,每一个家庭就是一个特色的民宿,是按照学生公寓标准打造的特色民宿。蓝军说,中国老教授协会和中国老艺术家协会的老教授、老学者、老专家都有康养的需求,他们还计划把这些老同志吸引到义龙来,结合“没有围墙的大专院校”的设想,为这批老教授、学者康养和传授学业而服务。

蓝军畅想,未来义龙的10个院校逐渐落地,几万学生能够给义龙形成10万到20万的人口基础。通过人口的增量,可以带动学生家长和亲戚朋友来定居和就业,“如果走到这一步,未来义龙要打造有特色的现代服务业和最具活力的新兴现代城市是可能的,我很期待。”蓝军强调说。